当前位置:首页 > 最新资讯 > 正文

省实初中优秀毕业生学习宝典大赠送 把笔记当礼物送给母校

南都讯 7月30日,广东实验中学(下简称省实),多位中考总分在750分以上的初中优秀毕业生于回母校分享学习经验,学霸都是怎样学习的呢?他们说在校内要打好基础,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,除了学习,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吗?怎样分配时间?……一起“围观”学霸们的学习宝典。

汤翌如:深读哈利·波特原版,初中三年实现“手机自由”

据介绍,广州市2021年中考750分以上共240人,其中省实有18位同学在750分以上。省实优秀毕业生汤翌如中考总分772分(裸分),她告诉南都记者,中考考取好成绩在自己的意料之外。汤翌如的学习诀窍是脚踏实地上好每堂课,课上认真听讲,按时完成课后作业,有问题及时找老师解答。据老师透露,汤翌如的平时成绩在年级基本保持前三名。

省实初中优秀毕业生学习宝典大赠送 把笔记当礼物送给母校

汤翌如

老师也提到,汤翌如英文成绩较为突出,能说一口流利的英音。她在现场也跟大家分享了她学习英语的秘诀,她对于英文学习,她注重培养自身对外国文化的兴趣,平时经常阅读英语小说,并自己归纳总结语法点。

作为一名资深“哈迷”,从小学接触到《哈利·波特》系列中文版后,汤翌如就产生浓厚兴趣,并吸引她继续阅读英文原版。她会给老师同学们分享《哈利·波特》的内容,还尝试对故事的结局进行改写,从而训练自己对英文语法的理解。在分享会上,她还用流利英语朗读了《哈利·波特》原版的片段。

除了喜欢阅读英文小说,汤翌如从小学开始学习钢琴,她认为弹钢琴能够放松学业上的压力。汤翌如还提到父母很少干预她的学习安排,她在初中三年里就实现了“手机自由”,于是她经常通过手机阅读社会新闻,在课后和老师交流自己独到的观点,被老师评价“小小的脑袋有大大的思考”。同时,她还是个电视剧迷,她坦言在中考前刚看完电视剧《觉醒年代》。对于未来的规划,她希望能在高中期间积极参与校内活动,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。

彭翌航:数学适当刷有突破性的难题 晚上10点半睡觉

省实优秀毕业生彭翌航认为自己超常发挥了,中考成绩比自己预期的要高。彭翌航的数学成绩在各科目中最为突出,这次中考他拿到了120分满分,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,彭翌航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。对于学习数学,他秘诀是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,适当地刷一些突破性的难题,考前重点复习错题和做过的题目,尝试记下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思路,最重要的是以平常心去应对考试。

省实初中优秀毕业生学习宝典大赠送 把笔记当礼物送给母校

彭翌航

今年中考延期,面对压力,彭翌航为了不让自己松懈,备考期间,他不断巩固已经复习好的知识,通过多刷练习题来维持题感,并返校跟着老师进行第三轮复习。中考前,他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,并尽量坚持在晚上十点半睡觉。为了缓解考前紧张的情绪,他写完练习题会选择听歌放松心情,他透露,自己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,自己的爱好是弹吉他。

彭翌航坦言,父亲非常重视他的学习情况。彭翌航的父亲鼓励孩子的方式也很特别,他经常在微信上跟彭翌航分享一些正确的学习观和学习习惯的文章,父亲还会总结优秀前辈的经验,督促彭翌航效仿清华、北大的学生做日常计划表,清晰罗列出学习安排,鼓励他合理规划学习时间。对于高中的规划,他认为高中三年要稳扎稳打,希望成绩能够保持在年级前列。

陈琪善:小学二年级开始读四大名著 学好文言文很关键

省实优秀毕业生陈琪善的语文成绩优异,但他表示里面有运气的成分,因为他平时的语文成绩常有波动,“只考过一次满分”。

“我从小学开始语感意识还是挺好的,所以说写作的表达上是不成问题的。”陈琪善认为,学好语文最重要的是培养思维,因为写作文的核心是对主旨进行深刻的挖掘,思维方面是否有深层的认知非常重要。他笑称自己经常因为基础步骤丢失了很多分数,所以也呼吁学弟妹们要保证语文的基础。

省实初中优秀毕业生学习宝典大赠送 把笔记当礼物送给母校

陈琪善

对于培养语文的思维,陈琪善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阅读《西游记》、《三国演义》和《水浒传》等名著,以致他的文言文的语感很好,他分享道:“我发现一个很神奇的点,就是当你的文言文的语感好起来的时候,阅读现代文基本上是不成问题的。”

在刷题的过程中,陈琪善察觉阅读题中挑选的文章一般都非常有代表性,文章的思维也往往非常深刻,所以他经常拿自己的作文和阅读题文章进行对比,思考两者间写作方式的区别,再从而模仿不同作家的文章和他们的写作思维。他认为提升思维的最快方法就是模范写作,模仿到一定程度后自身的思维就会有所进步。

陈琪善的兴趣爱好很广,在军事、体育、企业、科幻等方面都略知一二。他平常喜欢通过篮球、足球、羽毛球等运动来缓解自己的学习压力。

王钟曦:班级专属摄影师,整理三年笔记赠母校

学习之余,书法和摄影都是省实优秀毕业生王钟曦的爱好,他的中考语文成绩为114分,全年级最高。除了考试中的优异表现,他在学校很多活动也扮演了重要角色。三年来,班级活动都由他负责摄影,对于他的摄影作品,老师对他赞赏有加。不仅摄影,老师也提到王钟曦书法不错,但王钟曦谦虚地说:“自己也没有很优秀。”

中考结束后,级长吴锦涛收到了王钟曦同学的一份礼物,原来是王钟曦亲自整理初中三年的学习笔记,细致和认真让吴老师叹为观止。王钟曦说,他也把各科的资料送给相应的老师留作纪念,还叮嘱老师好好保管。

“平时我就比较爱整理资料。”王钟曦说,“前期留下的纸质版资料比较多,写得密密麻麻,我担心我写得(内容)别人不一定看得懂。所以花时间进行整理。”王钟曦觉得,自己的资料可能对老师的教学有帮助,他还专门整理了一些电子版的思维导图,在中考结束后作为礼物送给学校,“我想老师可以用在以后的上课讲义中”。

采写: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陈乐颖 邹燕平

视频:南都记者 吴佳琳 实习生 梁琪彬

https://www.sohu.com/a/480484808_161795?scm=1002.590044.0.10376-1025&spm=smpc.ch25-exam.fd-news.52.1627883302123lZAnF96


相关文章:

文章已关闭评论!